close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最近這二年我都在狂聽演唱會,這幾天,我又為了下半年的演唱會來搶購票,這次還有我哥參與,聊了一下,發現我的音樂喜好真是廣泛,國語、粵語、英語、日語…等等都在聽;搖滾、另類、抒情…各類型都喜歡,想一想我好像真的參加過一些不同國家的歌手/樂團的演唱會耶~

突然覺得挺有意思的,所以我就彙整了一下我參與過的演唱會資料,這其中不包括那種跨年演唱會、慶祝節日的演唱會,因為那種都是一堆歌手然後唱個一、兩首,所以不算在個人樂團演唱會中,下面列的是我有記憶的,或許會有些遺落但是如果真的連一點記憶也沒,表示不夠精彩不夠深刻吧!

在尋找的過程當中,發現我真的還蠻神奇的,連1991年都有記錄,哇~那時我才國中哩!(編按:呃 = = 完了,透露年紀…)不過我從國中開始就有寫日記(其實不算日記,只是有事情或想法就記錄),關於那一場,我的標題還是-「難忘的一天」哩!當然那篇至今還存在,所以連日期都有寫哩!

以前不流行網誌也沒有數位相機,所以都是以筆來做回憶,也幸運地保存一些資訊、票券,現在有了網誌和相機,可以隨拍隨記錄囉!我想這篇應該會隨時更新吧!因為我還是會一直看演唱會的,呵呵!下一場是11月囉!等我~



《心得與感想》

※【Nelson合唱團/1991新歌發表會】

這場演唱會算是我參加演唱會的初體驗,也是啟蒙,當時是堂姐拉著我去看,其實當時我國中而且沒有拿到票,是堂姐哀求工作人員才能從後門偷偷進去…

我記得那時唱四首新歌-「After the rain」、「Love and attraction」、「Only time will tell」、「More than ever」,超好聽的,屬於抒情搖滾,影響我對這類型的音樂的喜好和吸引!

忘了介紹一下,Nelson合唱團是由雙胞胎兄弟組成的樂團,哥哥- Mathew Nelson和弟弟Gunner Nelson,那時候是二位留著長金髮的大帥哥。

※【王力宏/1998繞著力宏跑新歌發表會】

這是當年王力宏推出—「公轉.自轉」專輯時所辦的新歌發表會,因為免費,所以老哥就騎機車載我去大安森林公園聽聽看新歌到底如何,晚上的風很涼,伴隨著音樂,感覺真的很不錯。聽完後,老哥就去買一張CD回來聽啦~

※【張學友/走過1999新歌演唱會】

香港四大天王之一,號稱「歌神」的張學友大家都知道吧!其實在最一早「吻別」大破百萬張時,我還沒有特別瘋他,只覺得他聲音超好,蠻喜歡他的嗓音和歌曲。會特別有感覺是在「深海」這首歌,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從此之後,我開始很喜歡張學友,然後瘋狂尋找他以前的專輯。

「走過1999」這張是我喜歡張學友後面臨的第一張專輯,可想而知我可是瘋狂買瘋狂聽,特別注意他的訊息,很幸運讓我碰到唱片公司為友友辦免費的演唱會,我當然毫不猶豫一個人衝去中正紀念堂!由於是歌神辦的免費演唱會,現場可真是人山人海,從中正紀念堂排到大中至正的牌樓,人多到不行!

第一次聽友友現場演唱真是為之大驚豔,現場演唱和CD幾乎沒差別,果然是超有實力的歌神呀!低音深沈、嗓音迷人、感情豐富、高音高亢深入人心,聽到我有種萬分感動又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覺~那天友友幾乎把那張專輯歌曲全唱完,還額外唱了好幾首經典歌曲!當天友友的好友-哈林也來助陣哦!讚!

※【張學友/1999.八小時馬拉松簽唱會】

距離演唱會過後沒幾天,為了感謝唱片銷售佳,友友回饋歌迷來個世紀大放送,在台灣辦一場從出道以來從沒辦過的簽名會,馬拉松式的簽名,從中午12點到晚上8點連續八小時幫歌迷簽名不間斷!

其實從知道消息後我一直考慮很久,到底要不要像少女一樣追星要簽名哩!?我掙扎了好久,尤其是當天,一整個從早上天人交戰到下午,最後決定性的臨門一腳是因為好友-Maggie的來電,她打電話來提醒加鼓勵我參加,既然我這麼喜歡歌神的話!所以下午四點多我才背著包包坐車去市政府哩!

還記得到那裡時已五點多了,可以看到遠方台上學友在幫人簽名,詢問之後原來還要領號碼牌再排隊,人超多的,我一直排呀排,排了好久,聽到前方有歡呼聲,原來友友簽累了站起來舒展一下筋骨,然後又應觀眾要求唱了幾首歌來慰勞歌迷^O^

排了二小時多一直到晚上七點多,距離台前越來越近,我可以慢慢看到近距離的歌神,oh my god!學友本人身裝米白色毛料長版大衣,本人超帥的!而且人又高(我後來查資料是176cm),一邊又驚又喜一邊排隊,終於輪我上台了,因為簽名一定要拿正版CD,好險我帶了幾張,最後有決定用有別於別人都拿「走過1999」這張而我卻拿原裝廣東版的「雪狼湖」音樂劇CD給學友簽,只見學友看到這張CD又驚喜的抬起頭望著我,歪頭微笑和我握手說:「謝謝!」

哇~哇~哇~好感動哦!學友真是超親切超可愛的完全沒有架子,而且我跟他握手耶!他可不是每個人都握哦!因為實在太感動了,所以簽完下台了我還是一直待旁邊的空地看著學友,等到八點簽完,我還依依不捨站在原地…結果就是那麼幸運,十來分鐘過後,突然有工作人員廣播說學友為了感謝我們所以要來唱起首歌,一堆人興奮往前衝,因為我本來就離舞台很近,所以卡位到差不多第三排,超近的說^O^ Lucky~Lucky!!

Jacky很高興地唱了好幾首儈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像「情書」、「很想和你吹吹風」、「深海」…等等,全場一起唱和,真是十分滿足哩!很難忘的一場簽唱會!

※【孫燕姿/2000 新歌發表會】

當時年僅二十歲初頭的新加坡歌手-孫燕姿發表第一張同名專輯的新歌發表會,因為不用錢,所以當時沒事也跑去湊熱鬧,雖然當時她的技巧還不純熟,但整張專輯的曲風我還蠻喜歡的。

※【反町隆史/2001 Soul巡迴演唱會】

高大黝黑的反町因飾演「GTO麻辣教師」而爆紅,還和松島菜菜子相戀,很少人知道他除了演戲之外,還有一個band,他是主唱。因為在台灣知名度頗高,所以巡迴演唱就來台灣了。

我其實還蠻喜歡反町這一型的,黝黑運動男,不喜大家都愛的木村拓哉,但是也是因為戲劇而不是唱歌,本來也沒特別意願要來看,但電視辦抽獎活動抽中搖滾區的票+和反町握手,當然要去給他朝聖一下。

日本的工作人員以龜毛出名,所以不能拍照、不能簽名,只能握手,全部中獎的十位幸運兒和反町的會面時間不到五分鐘就結束 = =|| ,算了,不過反町本人真的很高很帥!

至於演唱會,令人驚訝男女生的比例是一半一半,本來以為會女生居多,而且厲害的是,有男生還會跟著一起唱。最high的時候是唱海灘男孩主題曲-「Forever」和GTO主題曲-「Poison」,尤其安可曲又唱一次「Poison」,全場瘋狂到一起跳跳唱唱擠擠揮螢光棒,還亂丟哩- -\\,不過最後真的很high就是了!

※【Darren Hayes/2002 心靈節奏歌友會】

喜歡Darren Hayes是從1997年同學借我一張野人花園(Savage Garden)的同名專輯開始,那時聽到時驚為天人,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旋律和迷人的歌聲,後來看到音樂錄影帶中看到主唱-Darren的真面目,哇!好帥哦!他是我喜歡的型耶!而且聲音又迷人,又會創作又會唱歌,所以我開始很迷Savage Garden哦!

一直到2001年Darren宣布單飛而2002年發行單飛後個人第一張專輯Spin(心靈節奏),他第六度來台宣傳並辦了一場小型歌友會,那是我第一次現場聽Darren的演唱,雖然那時因為工作沒法請假下班才衝去南港大愛電視台,隊伍長到排到馬路外而我也只能站到很後面,但是Darren一開口我馬上就被他迷人的聲音吸引,開唱時果然也是個實力派歌手,唱功超厲害現場演唱能力一流,聲音幾乎和CD一樣,可想而知,當他唱清亮的高音時,我感動到雞皮疙瘩又跑起來了…

其實喜歡Darren的時間有好幾年的時間,而且也是我收集最多CD. Single的歌手,但是自從他宣布出櫃後,我是比較少關心他了,不是排斥等等什麼的,我還是很激賞他的嗓音,只是最近一張自製專輯曲風傾向於電子音樂,這類型的歌曲比較不吸引我啦…



※【Hyde】/2002 MTV封神榜萬人演唱會

Hyde是個人嬌小但是聲音超有爆發力的男歌手,也是鼎鼎大名日本搖滾天團-L’Arc~en~Ciel彩虹樂團的主唱。會喜歡彩虹是因為1998年在電視上聽資生堂化妝品廣告歌-「Neo Universe」,後來才知道原來就是當時很紅的彩虹樂團唱的,所以一頭又栽下去囉!

一樣看到彩虹的真面目後又是大驚大喜,主唱-Hyde怎麼又是一個帥到翻天的搖滾主唱,眼睛也超會放電,又會作詞作曲,我之前就說過我對這種又會創作又會唱歌的人完全沒有招架之力,再加上帥,我就會完全撲倒了,哈~沒啦!我的意思是指我很欣賞這類歌手啦!如果又看到他的Live演唱實力,更會崇拜到不行哦!

彩虹樂團中我最喜的主唱-Hyde和吉他手-Ken,Ken作的曲我幾乎都很愛,勝於另一位貝斯手兼團長-Tetsu,當然Hyde作的詞曲我也很愛啦!^O^

轉回原話題,彩虹樂團在2002-2005中間團員單飛不解散,首先推出個人專輯的就是主唱Hyde,然後那年又很幸運的MTV邀他來台灣開唱,我當然又是一個人衝去,等等等,等到中後段時Hyde才出現,現場真是叫到翻天,Hyde那時是短短髮戴著藍色隱形眼鏡,溫柔地唱了兩首歌「Evergreen」和「Sallow Sleep」,是那種solo自己用吉他伴奏邊唱的哦!Hyde聲音異常溫柔,感動吶~

第一次看到Hyde,雖然距離很遠,但是Hyde可愛的中文招呼和表情,一直深植在我內心忘不了…



※【30 Seconds to Mars】/2007: 30 Seconds to Mars first Japan heading tour

講到30STM,先讓我大叫一番,呀~~~~~~~~~~

我的好友們都知道,30STM是我最喜歡也最瘋的樂團!話說喜歡30STM是在2004年11月底,和學妹去看了一部剛上映的電影-「亞歷山大帝」,看到劇中飾演亞歷山大同志情人的Jared Leo(中譯:傑瑞德列托),我像中邪一樣喜歡上這位演員,他有著迷人的碧眼和俊俏的臉龐,讓我著迷吶!於是我又做了一項驚人之舉,上Yahoo家族搜尋,令人驚訝居然沒有這位演員的資料!所以我就創立第一個Jared在Yahoo奇摩的家族!

因為這是我自己開立的家族,身為家長,覺得身負重任,那時很認真的每天上網找資料,每天都要發表一篇文章,所以就在我很認真找尋Jared相關資料中,發現他也是樂團-30 Seconds to Mars的主唱兼吉他手,再去找到30STM的音樂,哦~My goodnessd!!是我最愛的抒情搖滾吶!讚到爆!讚到破表!從此之後,我可是瘋狂愛上Jared & 30STM哩!

喜歡他們的第二年半後,30STM的巡迴演唱路線從美洲延伸到日本、澳洲,這可是首次他們來亞洲地區耶!但是其實也沒推廣亞洲啦,只是因為澳洲有MTV音樂獎,而日本有龐大經濟後援和音樂環境,加上日本Echelon(30 STM歌迷統稱)的跟催,所以30STM去了日本一趟辦了小型演唱會!

話說當我知道時,簡直快瘋了!日本東京耶!這麼近!演唱會又在我生日那天!為了犒賞我自己,我決定飛去東京五天順便去看演唱會,哈!

這可是突破性的一次,第一次看海外看演唱會,第一次看30 STM Live,第一次親眼看到Jared,我快瘋了,Live讚到不行,Jared本人帥到迷死人不償命的地步,我瘋了…

當天的狀況和詳細的演唱會曲目和心得在此,這可是2007年最好的生日禮物了!



※【張學友/2007 學友光年世紀巡迴演唱會】

隔了五年,學友終於又要在台灣舉辦演唱會了!上面有寫到,我很喜歡學友的為人和歌聲,售票演唱會當然要捧場觀摩一下,於是乎開賣幾天後就上網購買,沒想到,演唱會票券被瘋狂搶購,只剩下單個後排位置,所以買了二樓中後排2000元的票,後來果然開賣後一週,演唱會的票就銷售一空,歌神的魅力真的很大哩!

演唱會當天全場坐無虛席,滿滿都是人群,滿天的螢光棒真是好壯觀,學友依舊寶刀未老又唱又跳,到安可曲時全場都站起來,我覺得我那一區很high,唱「非常夏日」時每個人都站起來搖擺,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很滿足聽了好多經典歌曲,包括改編後的雪狼湖+如果愛的音樂劇,整場演唱會加安可曲總共快三十首歌,聽到一整個大滿足!



※【Linkin Park/2007 Linkin Park Asia Tour】

說到Linkin Park,其實我對他們的歌不算全部熟悉,會想聽他們演唱會因為有幾位同事也愛聽搖滾樂,當他們知道搖滾天團LP要來台灣開唱時可是瘋狂說一定要親身體驗,現場聆聽,加上今歐洲巡迴時opening band都是30STM,為了期待30TM幫他們做開場樂團,我決定參加,還幫同事去中山足球場首賣會排隊買票,排了八小時才買到,真是累死,而且回家後六點網路上也可以買,爛布XX。

這場演唱會是我到目前為止同伴最多的,因為以前大部份都是一個人看,當天有我、HsiaoLan、Richard、Marcel、Elaine和她的弟弟朋友總共八個人,提早下班後坐捷運到中山足球場排隊進去,當天人超多的,場內滿滿是人,據報紙寫是有將近四萬人,真可怕,不愧是搖滾天團而且太久沒有這麼有名的團體來台灣開唱了!

因為我對LP的歌不是全部熟悉,所以聽到我熟的歌會小high,不熟的歌只有小晃,HsiaoLan和Richard可是前奏一下就馬上知道歌名且high起來。當天的音響真是讚!搖滾聲音爆大音響也不會破音,更沒聽到飛機飛過的聲音,真不愧是世界第一頂級的千萬音響原裝空運來台,連旁邊的布幕都大到後面的人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真是讚呀!而且我可以確認主唱Charles聲音真的超讚,人也是瘦瘦小小一隻怎麼聲音爆發力這麼強呢!厲害厲害!連一個人solo時嗓音也是清亮乾淨到令人激賞!



※【30 Seconds to Mars/2008 UK and Euro tour】

去年下半年常喊著要去德國拜訪同事兼玩耍,後來看到30STM要在德國科隆開唱的訊息,讓我下定決心去德國遊玩兼看演唱會,因為適逢農曆過年期間,所以請個六天玩個十來天差不多。

本來很想參加很多場,可惜他們只在德國辦一場,其他天是在義大利、荷蘭、葡萄牙等國,如果拉車過去時間會壓縮,而且也不能好好旅遊,所以只去了德國那場,然後在德國玩。

舉辦演唱會的地方是在一間類似歌劇院的地方,歌迷也是排超長,我進去看到四周都是高大的歐洲人才想起德國人都很大隻,昏倒,不過我發揮亞洲人的卡位推擠功力擠到中間地方,演唱會的場地很棒,五光十色的燈光和音效令人目眩神迷,30STM還是一樣讚,Jared一樣帥到迷死人不償命的地步,high歌一路跟著唱跟著跳,慢歌靜下來默默仔細聆聽美妙的歌聲,真是不虛此行呀!

詳細的演唱會曲目和感想我一樣有記錄下來,勒勒長的一篇文章在此

忘了附註,歐洲演唱會的票價真是超親民超便宜,像我這一場才28.25歐,折合台幣只要不到一千五元,不像台灣只要一請外國歌手樂團來開唱,票價動輒就是二千三千起跳四千五千隨便喊,真是搶錢!



※【L’Arc~en~Ciel/Tour 2008 L7 Asia Trans Paris】

成軍十七年,日本搖滾天團-L’Arc~en~Ciel彩虹樂團終於來台灣開唱了,如上面所說,我很喜歡他們的音樂但是這幾年來都是瘋30STM比較沒在注意他們的新歌,但是畢竟以前喜歡這麼久還是要摩拜一下,捨棄搖滾區而買了看台區,本來又要一個人看但是想想拉飯應該一大堆,上家族看到很多人在徵伴,所以當天就和不認識的拉飯一同看演唱會!

我只能說,日本歌手樂團真厲害,連歌迷都是超瘋狂的,一整場叫翻天,尖叫聲不斷,全場high到翻掉,這是我看過最誇張最high的一場演唱會,連我都毫不保留亂叫啦!反正每個人都在叫根本聽不到是誰在叫!

還有一點,對歌熟不熟可真是差很多,彩虹的歌除了新專輯外我幾乎都很熟,以前每天都拚命放到隨時可跟唱,現場前奏一下馬上知道是什麼歌,超愛的歌也是完全融入唱唱跳跳,真過癮!

這場演唱會我也是有寫心得和曲目哦,詳細文章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