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竊聽風暴 The Lives of Others



導演: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編劇:賀克唐納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演員:歐路奇莫克(Ulrich Mühe)
   沙巴斯帝安庫克(Sebastian Koch)
影片年份:2006
片長:137分
IMDB:8.5/10
台灣上映日期:2007/02/09

~*~*~*~*~*~*~*~*~*~*~*~*~*~*~*~*~*~*~*~*~*~*~*~*~*~*~*~*~*~*~*~*~*~
這部片,其實我在去年底在網路看到簡介後,就有一股非常強的慾望想一窺這部片了…

【竊聽風暴】這四個字片名,看似很嚴肅拘謹,其實實質上也是,因為這部電影來自德國,題材也是十分特殊的間諜片,敘述柏林圍牆未倒塌前,東德厲行共產主義對反共人事從事的監聽行動。乍看之下,嚴肅的德國電影加上政治議題,未知的人一定把他想作是一個非常非常”悶”的片,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部片可以說是我近半年來,看過最感動最有內容的劇情片了。

說到劇情片,有些人可能會退避三分,不過基本上,從大學開始我就還蠻喜歡這類型的片,對別人來說是十分冷門的片,我卻會特別觀察關心這類型的片,我時常會在一些片子未上映前,就知道哪些我覺得不錯的片,因為時常看電影評論網站的緣故吧,常常會看過一些影評人介紹或推薦一些佳片後,特地等待(新片/未上映)或尋找(舊片)這些電影,當然有時候口味不合,或是看過之後失落,但是這卻不失為熟悉電影的好方法哦!

自從我在外商公司工作後,接觸到了德國人,發覺他們真的是很嚴謹的國家,也因為如此,才會做出許多精密工業,你看那些有名的車子- Benz. BMW. 保時捷…等,都是出自德國,你就知道他們多厲害了!雖然如此,但是相處時間久了,你會發覺德國人並不是那麼難以親近,他們一開始不會付出真心,他們會探求你,等到相信你後,才會掏心置腹,所以只要你得到他們的信任,他們可是對你很好的,呵…算是慢熟、慢熱那型的吧,這點和我蠻類似的,所以我可是越來越喜歡德國了,而且我第一次出國就去德國,看過了德國的面貌後,就更愛他們了,連好友Jo都說她超喜歡德國的,雖然她沒去過;-(。

之前有一部有名的德國電影-【香水】在台上映,我可是跑去看院線呢!還在未上映前買了徐四金的原著來看,關於這部德國片我可是震驚了,這次之後,我對德國片就更有興趣了。

去年底,我在一向閱讀的e週報看到【竊聽風暴】這部片的簡介,內容強力吸引著我,雖然那時指明今年才會上映,不過對這部片我可是牢記在心。直到今年檔期出來,2/9過年期間!?不會吧!這樣誰可以陪我去看呀!這算是很冷門的片吧…唉…想著想著,我只好失望的慢慢等他出租時吧…

二月底奧斯卡揭曉,【竊聽風暴】榮獲最佳外語片,我興奮如雷,更加加深我要一探究竟的慾望!

五月時,亞藝影音終於有這部片將發行的訊息,但是等了又等,一週一週問店員都沒下文,直到八月初,店長終於打電話跟我說8/8到店,我興奮跑去店裡租下這部片,厚,等了八個月,終於讓我等到了…

今天終於有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坐在電視前觀賞這部期盼許久的電影,一開始,就是緊張的人性解析問題,和納粹如何冷心冷眼對待嫌疑犯,看得我都打起冷顫。其實一開始看德國片,要絕對的專心和盯緊字幕,因為平常習慣也美國片,聽慣了英文,突然聽起德語會很不習慣,能聽懂的只有是、不是、早安、午安、晚安…等簡單的字句,其他的一定要看字幕才能懂。



中間開始就是一連串的監聽行動,也就是男主角- 歐洲影帝歐立奇.莫赫(Ulrich Muhe)扮演情報特工的一連串精彩行動。頭髮稀少的的歐立奇眼神很凌厲,扮起情報特工相當傳神, 根本不需要誇張表演,就有讓人無所遁形的壓迫感,這也讓他因為這部片在歐洲各影展橫掃最佳男主角,實在是實至名歸,尤其我看到最後一幕,男主角翻開書的那一幕,他的面容讓我發自內心深處感動到流淚不止…

真的!看過這部片應該知道最後有多麼感人,也撩起人內心溫暖的那一波漣漪…這部片描述政治精闢真實、感情細膩動人、劇情清晰緊湊、故事寫實生動、人物活靈活現,能讓人思考,反省的好電影,我不太會寫感想,但是真誠推薦大家看這部片哦!

電影簡介:
開眼電影網


IMDB網頁:
Leben der Anderen
(德文,意同 The lives of others)

火行者 firewalker 的影評: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這篇寫超棒,可以參考哦!)

精闢的藍祖蔚影評:
【藍色情人夢】
(深入的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