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本期商業週刊這篇文章,真是拍案叫絕,寫的太棒了!特地打下全篇文章,跟各位分享哦!

*************************************

         §不負其才,稍遠其人§      作者:何飛鵬

  一個主管來問我:他有一個非常能幹的部屬,但是人緣差,會欺壓同事,經常弄得團隊雞犬不寧,他想放棄這個人,又覺得可惜,因為能力實在不錯。因而這個主管猶豫不決,不知如何是好。

  這個劇情讓我想起一個慘痛的經驗,創業初期,公司混亂不堪,好不容易來了一個管理的長才,對公司的制度幫助很大。我正在深慶得人之餘,卻發覺有些老同事紛紛離職,經過深入瞭解,原來這位新進的管理長才,也是一流的辦公室政治高手,結黨營私、欺壓同事、奉承阿諛、爭功諉過。剛開始,我一樣愛才,沒有斷然處理,一直到公司的核心團隊向我攤牌,我才醒悟,讓這位讓我又愛又恨的管理長才離開公司,公司才穩定下來。

  想起這段經驗,我對這個主管的回答當然是清楚明白:對有才無德者,應立即斷然處置,絕不苟且、貪用其才,而使組織陷入是否不明,雞棲鳳凰食的混亂狀況。因為再好的能力比不上整個組織離心離德,好人蒙塵、小丑跳樑的後果。

  不過這樣的回答,無法滿足這位主管。他又回了一個複雜的問題:有才無德,當然絕不可用。但是如果這個人只是行事作為上,是個麻煩人物,還說不上道德有虧、行為不端呢?

  這確實是個好問題。在組織中,如果有人真的貪贓枉法,罪證確鑿,當然要立即推出午門斬首,絕不寛貸。但主管用人的困難,在於有些人惡行未顯,只是為人處世有不良評價,無法讓人放心,又將如何對待?

  清末名將曾國藩先生,在對其弟的家書中,就提到:「不負其才,稍遠其人」八字訣。這是對應有才能,但風評不仁的人的用人方法。意思是可以就其才能來運用,但主管一定要遠離這個人,不要給予太大肯定,以免這個人變成組織中的主流派,讓這些道德操守有可能有問題的人,變成主管身邊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發生問題,組織與主管都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傷害。

  好一個「不負其才,稍遠其人」,一語說破了主管對應問題人物的方法,用其才幹是就事論事,給有特殊能力的人,適當的舞台讓其發揮,絕對正確。但因對其人格、品德,不完全有把握,這時遠離又是明智的策略。讓所有的人都知道,主管是用其才,非信任其人,要小心謹慎的觀察其言行,以免這個人狐假虎威,欺壓善良,成為組織的凶手。

  「遠其人」更精準的定義是:絕對不是主管的二把手或者是培養中的接班人,因為讓有才無德者成為組織的二把手,代表這個組織不重視品德,代表主管做事可以無所不用其極,這不是一個健康的組織應該認同的邏輯。

  主管用人,品德至上,是帝王的法則,遠離有才無德者,不可須臾或忘。但對那些不確定道德有虧但又能力很強的人,「不負其才,稍遠其人」又是最安全的用法,曾文正公提供了最實用的主管智慧。

  【全文摘至:商業週刊1025期-200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