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面啟動Inception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
【編劇】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喬瑟夫高登拉維特(Joseph Gordon-Levitt )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
    艾倫佩姬(Ellen Page)
    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
    渡邊謙(Ken Watanabe)
【影片年份】2010
【片長】148分
【台灣上映日期】2010/07/16
【出品】Syncopy/Warner Bros. Pictures Group
【IMDB】9.2/10

【劇情簡介】
《黑暗騎士》克里斯多福諾藍編導原創科幻動作片,描述跨越全球的旅程,以及進入私密卻無窮無盡的夢中世界。

唐姆柯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不過他偷竊的目標物絕對涉及最危險、最神秘的範疇,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他的潛意識偷取最寶貴的秘密。柯比的天賦異稟使他成為邪惡企業間諜活動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卻也使他成為國際逃犯,並導致他失去他所愛的一切。如今,柯比獲得能夠平反一切,讓一切事情重新獲得彌補的機會,最後一份工作能夠使他重新回到原來的人生,他唯一的機會就是完成「造夢」的工作,也就是將夢境再造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柯比這次不只要展開他嫻熟的潛意識搶案,還必須率領他的專家團隊扭轉乾坤,他們的使命不是偷取構想,而是植入構想,只要他們成功,這就是完美的犯罪。然而,無論這個團隊的事先計劃多麼周詳、專門技能多麼充分,這個危險敵人似乎都能預測到他們的一舉一動,但也唯有柯比能掌握這個敵人的行蹤...。



【幕後製作】
「有人擅長侵入你的夢境空間,而且是實際的侵入,並偷走你的想法,無論是多麼私密的想法都能取得...」

導演兼編劇和製片的克里斯多夫諾蘭透露,他早在著手製作《全面啟動》的10年前,就開始構思這部作品的故事世界。他表示:「約10年前,我變得著迷於夢境主題,熱切於探索我們清醒時的人生與睡著時的人生之間有何關係。我始終認為這種想法既有趣又矛盾,因為夢中的一切,無論是恐懼、快樂或驚訝的感覺都源自於心靈,而且想像力的潛能往往相當驚人,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將這個主題拍成一部富有人性面向的大規模動作片。」

《全面啟動》的故事關鍵基於一個前提,那就是夢可以分享……你做夢時,夢境的結構在一切視覺和感覺上都使人彷彿親歷實境,而處於潛意識狀態時,人們最深藏和最寶貴的秘密則可隨意取用。克里斯多夫諾蘭說明地表示:「這部電影的核心概念就是:人的想法是最頑強、最具活力的寄生物(parasite),它一直存在於你心靈的某處。由此,我想到一個引人入勝的概念,那就是有人擅長侵入你的夢境空間,而且是實際的侵入,並偷走你的想法,無論是多麼私密的想法都能取得。」



製片艾瑪湯瑪斯同意並指出,這部電影必須不斷在驚悚體驗與情感歷程之間取得平衡。她表示:「這部作品具有犯罪電影的元素,不過背景設定於想像的架構,故事中有大型的動作戲,同時也有你會真心喜愛的人物,電影從頭至尾都存在一股強烈的情感動力。」

這種動力大多體現在男主角唐姆柯比身上。飾演柯比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基本上,這正是腳本立刻吸引我的地方。這部作品的娛樂性很高,劇情複雜又驚悚,令人猜不透故事走向,不過情節核心是描述一個人的追尋,他為了返家必須揭開一個埋藏已久的真相。同時,這個故事也是完全原創,我認為任何人都未曾有過類似經驗。這些多元性的特點使我迫不急待想跟克里斯多夫諾藍合作這部電影,他是專門創作這種多層故事線題材的高手,並能使觀眾感到真實無比。」



艾瑪湯瑪斯表示:「就拍攝大規模電影而言,克里斯多夫多年來已累積不少經驗,這次算是更上一層樓,不過這部電影十分創新又與眾不同,而且獨具個人特色,使他能夠天馬行空地自由發揮。」

克里斯多夫諾藍聲稱,這個故事的中心主題既個人又普遍,「因為每個人都會做夢,這種現象使我們得以體驗活在心靈所創造的世界中。各種夢境世界也南轅北轍,既私密又具有無限可能性,超乎我們的想像力。因此,我們的挑戰就是融合可能發生在夢中的私密和情感,極力設想出浩大規模的景象。我想要創造一部能夠讓觀眾體驗宛如在夢境中卻又無限真實的電影。」



艾瑪湯瑪斯補充地表示:「基於題材,我們知道《全面啟動》會是一部超大型製作的電影,因為在夢中一切都有可能。事實上,這部電影的製作規模超越我們之前的所有作品,甚至就拍攝場景的國家數目就超乎以往。」

《全面啟動》的製作遍及全球,主要攝影就包括四大洲的6個國家。在拍攝過程中,演員和工作人員體驗了若干極限,忍受摩洛哥丹吉爾(Tangier)的酷熱,橫越加拿大卡加利的嚴寒雪地,其他拍攝地點包括東京、巴黎、洛杉磯,其中的洛杉磯場景中,特效團隊打造出多輛車在暴雨中的動作戲,最後出現一輛運貨火車穿越街道駛去。



克里斯多夫諾藍也重返英格蘭卡汀頓(Cardington)的多孔飛機棚拍攝,他之前就曾在那裡拍攝過《蝙蝠俠:開戰時刻》及《黑暗騎士》的精彩片段。雖然演員們在卡汀頓內部拍攝時沒曝露在惡劣天氣下,但他們仍因反重力的場景失去平衡感,因為那裡被設計成可旋轉整整360度的空間;另一個場景則搭建在一個巨型平衡環上,讓上面的所有東西和人物都晃動不已。

克里斯多夫諾藍表示:「對我而言,這個作品的題材需求超大規模的呈現方式,所以最後我們才會在6個國家拍攝。相對於電腦特效,我們也搭建極大量的場景,推向我們能靠實景達成的極致。」

克里斯多夫諾藍繼續表示:「人腦經常被喻為電腦的說法很有趣,不過這實際上是很不恰當的比照,因為人腦能夠產生超乎想像的未知面向。對於電影導演而言,這提供一個非常適合探索的世界,因為心靈所能創造的事物毫無規則可尋,而挖掘這些面向的電影必須是娛樂產業中無與倫比的浩大形式。



【幕後卡司團隊】

《全面啟動》的強大卡司陣容包括3度奧斯卡獎提名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血鑽石》、《神鬼玩家》);奧斯卡獎提名的渡邊謙(《末代武士》);喬瑟夫高登拉維特(《戀夏500日》);奧斯卡金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奧斯卡獎提名的艾倫佩姬(《鴻孕當頭》);湯姆哈迪(《搖滾黑幫》、《布朗森》);席尼墨菲(《蝙蝠俠:開戰時刻》);湯姆貝林傑(《震撼教育》);迪利普勞(《神鬼玩家》);以及2度奧斯卡獎得主米高肯恩(《漢娜姊妹》、《心塵往事》)。

《全面啟動》由克里斯多福諾藍自編自導,他還跟艾瑪湯瑪斯一同擔任製片;克里斯布萊漢和湯瑪斯塔爾是執行製片;喬登高柏則是聯合製片。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旗下的幕後創意團隊同樣陣容驚人,包括:3度奧斯卡獎提名的攝影指導華利費斯特(《黑暗騎士》、《頂尖對決》、《蝙蝠俠:開戰時刻》);製作設計蓋享德瑞克斯戴斯(《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伊莉莎白:輝煌年代》);3度奧斯卡獎提名的剪輯李史密斯(《黑暗騎士》、《怒海爭鋒:極地征伐》);奧斯卡獎提名的服裝設計傑佛瑞可蘭(《百老匯上空子彈》、《落日殺神》);以及奧斯卡獎提名的特效監督克里斯寇堡(《黑暗騎士》)。電影配樂則是奧斯卡金獎最佳配樂大師漢斯辛默(《黑暗騎士》、《獅子王》)。



~*~*~*~*~*~*~*~*~*~*~*~*~*~*~*~*~*~*~*~*~*~*~*~*~*~*~*~*~*~*~*~*~*~*~*~*~*~*~*~*~*~~*~*~*~
「諾蘭出品,必屬佳片」

看完這部片,第一句就想寫這個,呵…

一直很喜歡諾蘭Nolan導演拍的電影,像最早嶄露頭角的「記憶拼圖Memento」(2000)、「針鋒相對Insomnia」(2002),然後把拍到爛掉的蝙蝠俠賦予新意的「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2005),之前的蝙蝠俠系列我都沒在看,這片倒是看的津津有味。

讓我開始十分有感覺又特別喜歡的是休傑克曼和克利斯汀貝爾演的魔術師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2006),想當初我是未上映前就知道這部片的資訊,然後十分有興趣,到上映時一個人跑去國賓大戲院看,看完整個人驚嘆住,好喜歡導演說故事的條理和拍攝的手法,從此以後,我就喜歡上諾蘭導演啦~

這部片之後是叫好又叫座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這部片依然是跑去國賓看那超大螢幕,有幾幕都被音效震撼到,還有超壯觀的場景,不過這部片主要是描述人的黑暗面,即使是好人,在歷經重大傷害後,也會反目變成狠心的大壞蛋。電影最後蝙蝠俠承受世人的仇惡,只能在黑暗處生存…看得我心情很低落,是有點灰色的一部片,但是十分好看啦!

經過TDK後,大家都在看諾導的下部片,能不能和黑暗騎士一樣,票房口碑俱佳?當然我也在期待,從上面簡介可以看出,導演大概二年就會出一部片,所以用推演法來看2010年也會有片子上映,而像我這沒事就會研究電影的人來說,之前就有訊息知道暑假會上映,然後等等等,終於片商宣布7/16日上映啦。


↑右邊就是諾蘭導演

一直引領期盼的電影,本來是要上映第一天就要來看的,但是因為卡在同伴,原先的說有人說看不懂,然後約另一個,但平常她比較少看這類的片;接著和我一同看黑暗騎士的朋友來約我,結果為了湊合時間,讓我等了一個禮拜,然後約好的一天,又因為工作太忙而取消…

結果我就這樣等了又等,每天看著一堆人狂推這部片,說有多好看就有多好看,我心都快枯萎了…本來想心一橫自己一個人去看好了,但又想別人都約了,還是忍一下吧!本來要用買一送一的卡星期一到四去看,哪知上映一週多,還是沒法當天晚上買到11點之前的票,所以乾脆用別的卡來上網先訂,多付一點手續費,至少可以選位置,不然再不看我會哭到死~

好不容易訂好票,成員也從二人變成四人,不過沒差啦!雖然我平常喜歡一人或兩人就好,但是事實上看這部片時,每個人都聚精會神,根本不會交談或打擾的,算是很好的情況。

看完的第一感覺,就是:讚呀~!!!要把導演拿起來摩拜。怎麼會這麼厲害咧!完全是導演自己原創的劇本耶!虧他想的出來這麼特別又吸引人的劇本,每個人都會作夢,但是導演把他發揚光大,還探求許多深沈的意念和想法,說故事的能力真是一流。



以我幾乎每天都在作夢的來說,真是很能反應我的想法,當中的夢中夢,也會出現在我的夢中。夢中的我在作夢,然後嚇醒,這種情況不是沒有的。另外還有人會利用潛意識造夢,這個倒也是,我常覺得自己有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中的人事物,大部份都是我在意的,嗯…

看完這部電影,會想很多。這裡不探討劇情,不然會爆大雷…

另外要來說的是,諾導真的很愛用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和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耶!尤其是米高,幾乎每部片都會有他存在,雖然都是小角色或小配角,但是對整部片佔有十足重要的地位。



還有,這部片有好幾位我喜歡的演員,李奧納多是位會挑片的帥哥演員,從「神鬼交鋒 Catch me if you can」後我就算喜歡他;年輕演員喬瑟夫雖然不高,但他有種奇妙的英倫陰鬱氣質,明明就是道地美國人,第一次看他演的片是有點異色的「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就對他獨特的演技和氣息吸引住,後來是去年的小品「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在裡面他演的純情可愛男讓人很喜歡。



英國演員席尼墨菲,是個非常神奇的演員,他演過好幾部不錯的電影,我也看過好多他演的電影,但不知他的演技太好、角色差異太大還是怎樣,我完全沒辦法把這些電影中的人物,串成是“他”一個人演的,只能說他也是個硬底子實力派演員!



總之,我要說的是,沒看過的人,一定要去戲院看啦!等DVD出來,我一定要買來收藏!

電影簡介:參考
【開眼電影網】


火行者影評: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